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中药大功效--失眠、痛风等  

2010-01-04 10:10:07|  分类: 张步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 失眠     

      很不赞同吃安眠药,因为越吃越会产生抗药性,食疗方面可能会比较好,像安神的柏子仁、酸枣仁、百合、远志等。百合熬稀饭有很好的安神作用。龙眼肉也有,但性燥热,一定要寒性体质的人才适用。此外,单一味竹茹也可以治失眠。竹茹是竹子的中心,竹子是最清的,心清则无挂碍,就可以睡得很好。

      青春痘

       青春痘的原因有内外之分。外在因素可能因为感冒;另外与饮食有绝对关系,有很多东西非常容易引起皮肤过敏,其中最常见的是竹笋和芒果。

       睡眠作息很重要,越晚睡的人越会发青春痘。所以诊疗青春痘,要针对不同的饮食、睡眠、作息、排泄等习惯用药。基础方式仙方活命饮,再加加味逍遥散。桑白皮很有意思,因为肺主皮毛,有关皮毛的毛病,加了桑白皮以后,效果反应就很灵光。

       排便不畅易长痘    若是排便不畅导致的青春痘,可用一些通便剂帮忙排便,最简单的是柏子仁,一方面有安神作用帮助睡眠,一方面“凡仁皆润”,可润滑肠道,帮助排便。其他果仁如花生、油菜花子、葵花籽、芝麻等都有润滑作用。

       治疗皮肤病首先会考虑连翘,它是一种非常好的消炎药,也是很好的解毒剂,等于西药的抗生素。典型代表方银翘散,是治疗急性热性传染病的一个处方。脸部长痘痘,表示有一定热象,会红肿热痛的话,就更明显,银花、连翘都有缓解热象的作用。现代人饮食喜吃冰冷,体内容易生湿热,考虑加一点薏仁,因为薏仁利湿,性寒,也有解热作用。另外作者还喜欢用紫苑。紫苑是入肺的药,肺和大肠相表里,所以很多排便不畅的人,用入肺的药,效果更显著。如紫苑、款冬花等也作用于大肠、帮助排便。更严重一点,可用增液汤,由元参、地黄、麦冬组成。前两味药含有丰富的铁元素,铁是重要的补血原料,具明显的解热作用。 而三味药都含有丰富的糖类和水分,可以润滑肠道。用增液汤就与输生理盐水、葡糖汤的作用一样。如果增液汤也不行,可能就要用大黄了。大黄可促进肠道蠕动,把体腔里面的水分积集在肠管,不拉也不行。

       女性经期青春痘需要调经    上病下治,病在上其实都取之下,作者最常考虑使用的是承气汤,包括大承气、小承气、调胃承气。女性周期不顺也会发痘痘,就要用桃核承气汤。还有其他一些调经的方药也可用:温经汤、加味逍遥散、当归芍药散、桂枝茯苓丸、丹参、香附、泽兰等。

       风湿性关节炎

       顾名思义,就是有风邪湿邪,往往与外感有关,有感冒诱因导致体内代谢失常,不能把沉淀在关节的废物清理,引起关节肿胀疼痛。风湿性关节炎会定时发热,每天下午三四点开始。既然有风、有湿,就要用祛风燥湿的药,所以桂枝附子汤、白术附子汤、甘草附子汤都行,里面都有白术这味药。白术,和苍术一样,能够将体腔某些水分吸收掉。

       风胜行痹,可以加用一些祛风的药或一个方:三痹汤或蜀痹汤。痛痹的话,附子汤、当归四逆汤都可,但一定会有性热的药,如附子、麻黄、细辛。湿痹的话,白术最理想,可以用二术汤(白术、苍术两味),

       不管哪种痹,基本上中医都可以看好,但要遵守一个原则:控制饮食,不能乱吃东西,否则很难成功。最好是少吃冰冷东西,也不要吃太酸。风湿病在饮食上可多吃一点薏仁、山药、芡实、莲子,这个叫四神汤,健脾利湿作用,是一个很好的改善体质的方子。

       痛风

       痛风急性发作用乌头汤(乌头、麻黄、黄芪、白芍、生姜、甘草),乌头、附子是很好的止痛药。慢性期用桂芍知母汤。还可以用茵陈五苓散、四妙散。单是黄柏、苍术两味药叫二妙,加牛膝就是三妙,再加薏仁,就是四妙。四妙常用来治尿酸痛风,黄柏消炎止痛、薏仁也有利湿止痛作用,牛膝引药下行至脚部关节,是引经药。就像丹参、川七药性不能上升到头部、脸部,需要借助桔梗、升麻、荷叶这些上行药引。

       椎间盘突出症

       中医可用右归丸、龟鹿二仙汤这两个处方,加上黄精、没药、骨碎补、枸杞这几样,有修补作用。每天应多吃富含胶质的食物,如海参、猪脚、猪蹄筋。最便宜是猪皮,怕胆固醇的话,用大蒜制衡。植物性的胶质,黑木耳、白木耳、海带、发菜等,归纳起来就是滑滑粘粘脆脆的食物。

       甲状腺肿

       中医里面有两个处方专门消除甲状腺肿大,一是消瘰丸,一是海藻玉壶汤。张步桃医师最常用一个叫仙方活命饮;有心悸症状的,与炙甘草汤搭配,心悸就会改善;突眼的,用加味逍遥散搭配;手抖的,加一些抗痉挛的药如钩藤。

       肩颈酸痛、腰背痛

       中医称为“项强”,病因包括内感、外感两种。外感病因中最常见的是由感冒引起。职业也是一种重要病因,另外如果工作过度、睡眠不足、压力过大、造成精神、肌肉、神经都处在紧张状态下,也会产生不适。按摩位于“膝下一寸,外廉陷中”属于少阳胆经的阳陵泉穴,或多做甩手动作,也有功效。

       肩颈之外,运动对腰痛也有帮助,多做一些腰、腹部的肌肉强化运动,增加身体支撑能力,也不要忘记多做伸展,因为腰腹肌肉最不容易运动到,平常也最容易紧绷,伸展可放松肌肉,缓解疼痛。饮食方面千万不要吃冰冷的东西。再来可以借助药物帮助,因为腰走督脉与膀胱经,因此走两经的药如左归丸、右归丸、龟鹿二仙、葛根汤、小续命汤等都有效。

       背痛也一样,工作压力大,长时间姿势不良,就可能又背痛困扰;其次是风寒感冒,要从祛风散寒着手,用生姜来治,主方可以选择桂枝汤葛根汤,也可以配合针灸或按摩,刺激颈椎风府、风池两穴,或者以三棱针在委中穴处放血,以活络经脉、松弛肌肉;也可以沿着脊椎两侧指压或按摩,在睛明穴点眼药水也有效用。如果是因为工作、姿势引起的背痛,当然要改善姿势,柔软、和缓的伸展运动少不了。如果各种治疗都不见效,可能就是心、肺的毛病反射到背部。除了以上,要强调的是,饮食也要清淡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