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体的自愈能力  

2010-01-23 22:22:37|  分类: 人体自有大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中医名家讲解日常养生之道  作者: 汪思源

我们身体里庞大的自愈系统是与循环系统、应激系统、免疫系统、骨髓造血干细胞机能等等相关联的,这便是身体里的神医 。

有多少疾病可以自愈?

据德国健康期刊《生机》报道,研究人员发现,人体自身有能力治愈60%至70%的不适和疾病。据说,科学家目前已经解开了机体自愈的一些秘密。当人有不适或生病时,身体可以从自身的药田中找到30至40种内药来对症治疗。治疗过程是由激素免疫细胞抗体等因素综合发挥作用的。

其实,类似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:不小心蹭破了皮肤、出了血,过一会出血就会自然止住;再过几天,伤口就会结痂;出血之所以能自行停止,是因为人体有天然的止血药血小板。

人体的自愈功能十分强大,甚至可以创造奇迹。

自愈力就是人体的神医

许多小猫小狗等宠物,当生病时,会不吃不喝趴在那里,其实它们在用节食的方法来给自己治病。节食就是为了减少体力,因为身体在消化食物的时候,需要消耗自身体能,而节食则可以减少消耗,把有限的体能用到治愈疾病上面。

其实人自然也有这种能力。生病时,都会感到不想吃东西。因此在遇到感冒发烧等小毛病时,不妨试试少吃饭,多喝水和果汁,这样有利于加快身体的康复。

自愈力既是天生的,又可以被激发出来的。以下是四种增进人体自愈力的方法:

1.休息:劳累时,休息是恢复体能最有效方法。俗话说:三分治,七分养。

2.运动:运动能治愈很多疾病,特别是慢性病。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。

3.营养:中医里也叫水谷精微 ,中医认为:药补不如食补。对于处于恢复中的人体尤其重要。

4.心态:人是身心统一的动物,身体和心灵组成了人的整体。身体是心灵的载体,心灵是身体的指挥。如果指挥系统出现了问题,身体的各个器官就不能很好的工作。

自愈力的激发有很多种方法,例如中医常用的经络养生法,掌握了这些方法,就可以避免或者减少疾病的发生,甚至从源头上祛除疾病,达到治病固本的目的。

自愈力是人人都有的自身调控能力。不能过度干预。

自愈系统与生俱来,在人体自愈系统的调节过程中,常常以减弱身体某些生理活动为代价,甚至暂时关闭某些机能,以减少养分的消耗,而将养分分配给身体出现问题的部位。因此,这个过程会使人体某些局部表现出一些症状,这其实是一种身体警告,提醒人体出现了某些不平衡。例如人体的发烧,可能是提醒人体某些地方有炎症,而发热则是自愈系统为了医治人体而做的有益调节。

自愈系统的调节包纳整个人体,其复杂和精密程度是今天的科学技术所不能比拟的。

现实生活中,因为经济利益的驱动等原因,医生重药剂治疗而轻防治。使用药物的结果往往只是减轻了病痛的 假象,药物(特别是内服药物)其实也必须通过身体自愈系统的调节起作用。

药物的副作用是干扰了人体的正常调节,长期使用化学药物而产生的耐药性会使病越治越多,耐药性又称抗药性,指病原体对药物反应降低的状态。

随着抗生素的应用日益广泛,细菌对一些常用药物表现出程度不同的耐药性。越是使用时间长、应用范围广的药物,耐药性就越严重。

除抗生素之外,止痛药也会造成耐药性,导致慢性成瘾。另外,止痛药还会掩盖病情,使病情在不觉中恶化,或者引起很多过敏反应,如哮喘、荨麻疹、过敏性鼻炎等,比如阿司匹林、消炎痛就会可引起哮喘。

中医最大的优点,就在于注重人体的自我修复力,《黄帝内经》倡导养生防病,提倡治未病 。

《黄帝内经》里说: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,不治已乱治未乱 、上工治未病 见肝之病,知肝传未脾,当先实脾,中工不晓相传,见肝之病,不解实脾,惟治肝也 。即使在今天,中医治未病的思想也可谓最先进、 最超前 。

医疗的至高层次

我们都知道,伤口的愈合和瘢痕的出现,都是身体所做的自我修复工作。现代医学已发现,在人体康复过程中所出现的某些症状,其实是修复工作的一部分。明白了这个道理,在治疗疾病时就不要随意干扰人体的工作,医生(或者是我们自己)应该做的,是修缮局部,促进整个自愈系统的健康发展。

当然,利用自愈力祛病健身的方法有一定应用限度,它适用于防治未病 以及疾病初起时,也就是在疾病刚刚露出一点苗头,机体自愈系统尚有修复力之时。如果已病入膏肓,自然要先以挽救生命为主,对症治疗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