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医与美容--3  

2009-09-29 14:45:49|  分类: 悠然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们始终在说“阳”,“能量”。

动作越矫健,说明阳气充足。中医诊断的手法,我们叫察外观内。望,闻,问,切都是作用于这些现象,而看到其内在本质的。“望”见你是不走路脚打软,“闻“到你说话的声音有气无力,“问”到你没有吃饭的欲望,“切”到你心脉跳动很没力。于是,一个“阳虚”的诊断就出来了。“形体”很瘦,“脉管“很小,一个“阴虚”跟着出来了。吃饭的欲望是脾的功能,脾脏有管理肌肉运动的,特别是四肢的运动的功能,一个“脚打软”,一个“没有吃饭的欲望”,脾虚的诊断就出来了。

上面的过程就是辨证。证是有两个以上的“症状”组合而成的“症状群”。 症状群能反映,揭示特定机体功能,具体揭示哪一个机能,这就靠“辨”了。医生能力的高低就体现在“辨”别能力了。

这辨证是一个思维的过程,方法。主要有两种:一是六经辨证;二是脏腑辨证。两者既有独立的部分,又有相融合的部分。还必须了解一些概念规律:阴阳(又分三阴三阳)五行,脏腑,经络。

阴阳是所有规律的总纲,原则。五行,脏腑,经络是原则指导下的具体治则,方针。

五行  

五行是阴阳概念的延伸。金水属阴,木火属阳,土中性

中医归纳,推演,形成了一个系统性规律:五行。

我们形容一个人冷酷,说冷若“冰霜”。形容一个人又热情,就叫热情“似火”。一个冰霜”,一个“似火”,我们就知道是怎么样的了。这种思维方式就叫“取象比类”。中医就是用这种思维方式来描述看不见,摸不着的规律性。

金:凉,收敛,下降,燥, 四季中,秋天是“凉”,四方中,西方是“凉”。

木:湿,疏散,上升,润

水:寒,得热则行,得寒则停,周身无处不至

火:热,湿润全身,无形而无处不至

土:平,运化,润养

 

肺金

四方中,西方是“凉”,精气收敛,气聚成形。

取象比类,我们身体皮肤的干燥或湿润,皮肤缺水或湿疹,狐臭,脚气,癣)是不是也同样适应这个机理。

于是阳不足的补阳,阴不足的补阳化阴——一定要记住,阳为主导!有阳的动力,阴才能实现转化!皮肤上直接用补充水分的化妆品,那是有阴无阳,是表面功夫。

而通过经络,药物方法是可以补充阳气的,阴足的人,皮肤几天就可以从干燥变得湿润。

“收敛“,还有一个”肃杀“的含义。在正常的功能范围内,它起一个避免消耗,促进收藏。但过度收敛,就重了!所以,我国西部地区是不是根本没有高大的树木啊?越靠西,物种越矮小,这就是一个“杀机”。

阳气升降的过程,是由脏腑来运行的,这里就有一个奇怪的“腑”:三焦。在中医概念中,它是水的通路——相当于渠。它是起这么个作用的,形态上,不只是有形的血管,还有各种无形的,只要能通水的,就是“三焦”——它是我个人在形态上对它的理解。

金水降,木火升,土居中周转。

升降很重要!没有一丝风的天气中,感觉是难受!动,就是升降。升降问题解决了,什么病都可以解决——即使是癌症。

我们的水脏就是肾,前面说“金水降”,是肾阴向下的吸纳作用。同时还有肾阳,是上升方向的,相当于太阳,肾阴相当于湖水,肾阳作用于肾阴,形成阳气上升,脾(土)和肝(木)帮助阳气上升,到心脏(火)阳气达到鼎盛,肺(金)就是天空华盖,把上升的阳气凝聚向下(热胀冷缩)输送到全身各处——所以肺高高在上!下降的阳气中其实已蕴含了脾(土)消化吸收的营养精华,余下的就全部输入湖水——肾阴中。

金(肺)是收敛下降,但下降之前,它还有一个向上收敛的过程,才可以承接木,火上升的阳气!

肺(金)在身体的功能区域为皮肤,主管毛孔的升合。他是这个职能我们称之为“宣——降”。

“宣就是呼气,同时毛孔打开,把代谢的垃圾以热气水气(形成汗)的形式“宣”出去。“降”就是吸气,同时毛孔关闭,原先排除垃圾后形成的空间就形成一个气压,关闭的同时新的垃圾进入腔内,待毛孔打开后便将其排出。

接下来我们说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