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四季养生茶  

2009-09-15 22:47:47|  分类: 三七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从立夏到立秋是生化汤,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从立秋到立冬是附子理中.
从立冬到立春是桂附地黄丸,      从立春到立夏是补中益气丸

春季可用山楂大枣饮: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山楂3个(掰开),大枣5个(掰开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碗水煎剩二碗,早起、晚睡前各服一碗。

夏季养生茶:[生化汤]
黄芪5,党参5,白术5,茯苓5,炙甘草5        每味1-5克均可
开水泡服,上午九时,下午三时各服一杯。第一次将水服尽,下次加开水再服。
生化汤作用:   补气生精。

根据内经《五常政大论》:土曰备化。内经《阴阳应象大论》:精食气;化生精。
构成: 黄芪,党参,白术,茯苓,炙甘草
阴历六月连服一个月。同时饮食可适当增加厚味之品(豆类、根茎等油性食品),盖取“精不足者补之以味”之意也。
大寒大热者都不适合,常人都可以服。
正常反映:
1、刚开始服用时,会经常感觉牙缝痒痒,不太舒服。
2、服用七八剂后,出现了胃酸的感觉,肚子很容易饿,刚吃完又感觉胃里泛酸水,非吃东西不舒服。

秋季养生茶:[附子理中丸]        经典的温补药
白术5,党参5,炙甘草5,干姜5,黑附子5,桂枝5
开水泡服,早七时,下午四时各服一杯,从立秋到立冬

附子理中丸是治疗因虚寒症引起的寒凉性腹痛的中药丸剂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临床上,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,有因脾胃虚寒引起的,有因肝气郁滞引起的,也有因胃肠实热引起的,在治疗腹痛时,中医是根据引起腹痛的病因来选择用药的。

附子理中丸具有温中散寒补气健脾之功效,脾虚,对脾胃虚寒,寒气郁腹,胸腹胀气,腹部喜暖、喜按,呕吐泄泻等症有较好的疗效,因此,当患者因腹部受凉或年老体弱,肢冷体寒出现腹痛时,选用附子理中丸治疗,常可收到较好的疗效。对胃肠实热、大便燥结,小便黄赤、腹痛拒按的腹痛病人,不宜。

 

秋季可用姜枣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生姜4片,大枣3个(掰开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碗半水煮剩一碗,早七时服,先吃生姜,再吃大枣,再将汤喝掉。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