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防止衰老就是保阳抗阴  

2009-08-05 17:08:06|  分类: 养生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易经》告诉我们,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阴气的增长。要能够对抗阴气,排除阴气。阴气,阴毒,也叫阴浊。“浊”就是污浊,是生命垃圾。它包括水毒、食毒、脂毒、痰毒、血液里边的瘀毒,还有我们的气毒。所以,人到了一定的年龄,可谓五毒集全,所以就要会排毒,让阳气有存在的空间。

水毒

在阴毒中,最严重就是水毒。40岁以上的人要注意,如果早上起来,下眼皮浮肿,脚踝有点浮肿,这很可能就是有水浊了。水毒排不出去,气血运行就会不畅,要考虑是不是运动不够,或者太劳累,或者心脏有毛病,或者肾脏有毛病。水浊如果严重下去,肚子也会肿胀起来,这是因为肾功能出现了问题,排尿不畅。

肾脏没病,心脏也没病,就说明气血运行不好,就要多运动,饮食方面呢就要增加一些,除水湿的丝瓜,冬瓜,还有一些豆类,这样就可以健脾利水。

湿毒

另一种毒是湿毒。人体湿气增加跟阴废增加有很大的关系。阴废增加,则脾气虚,不能够化湿,脾的功能减弱,人就出现湿毒。有湿毒的浊气以后表现为舌苔绿、恶心、不想吃饭,大便不成型。

防止湿毒,学会化湿。尤其是三伏天,像外边是下雨,屋里边也是湿漉漉的,这叫脾被湿困,需要健脾。比如,豆子最养脾,各种各样的豆子熬成的粥,最养脾,还可以用党参、白术炖肉,又好吃又养脾。如果是排夏天湿气重引起的湿毒,藿香正气水、藿香正气丸,都是不错的,芳香醒脾。

痰毒

另外的一种毒就是痰毒、痰浊。正常人的痰,早晨起来一两口就完了,可是有的人不停的吐这痰,没完没了,说明有痰毒。痰从哪里来?一个是饮食来的,一个就是肺不好,痰多的人有两种,一种是肺没有病,而是饮食的关系。不妨吃些化痰的食物,其中萝卜是最好的。

有一个人,家里来了客人,很高兴,就去买了猪肉大葱,煮了一大锅的猪肉大葱的饺子,吃了好几天。客人走了,他感觉痰不很多。于是,他就买了个生萝卜放点香醋凉拌着吃,吃了三天,一个生萝卜吃完,结果好了,痰没有了。

化痰的食物还有很多,比如冬瓜性凉,味甘淡,清热消痰;无花果性平,味甘,清肺热;紫菜性味甘咸而寒,能软坚清热;罗汉果清肺、化痰、止咳;青菜性味甘平,解热除烦,通利肠胃。

如果有人因为气管不好,生了痰,那喝二陈汤最好。二陈汤是四样药:茯苓、法半夏、陈皮、甘草。可以经常去药店里边去买些来,一副药茯苓、法半夏、陈皮各10克,甘草6克,用水煮了喝,喝上10天,痰就没了。

脂毒

再有一种毒就是脂毒。很多人有脂肪肝,年轻的时候肚皮就大大的,挺着大肚子,因为脂肪太多了。所以,要清除脂毒,首先就要降血脂。

淤毒

淤毒,就是血液里边的淤毒。淤毒大多是从中年开始的。大部分人四十岁以后脉就变,跟二三十岁的脉没法比。四十几岁得人的血管里边就开始有淤积了。现在很多老年人,血管已经堵得很厉害了,可是还在随便吃不该吃的东西,这是很危险的。

气毒

气毒是在肺里边。为防止气毒,每天的早上起来,最好做做深呼吸,把肺里边的毒、浊气呼出去,让人体里边保持清新的空气,这对生命健康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