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黄帝内经使用手册2 摩面 开胃汤  

2009-03-14 17:03:16|  分类: 黄帝内经使用手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十二正经以外,人体还有一套更重要的平衡系统,就是奇经八脉。奇经八脉对十二经气血有蓄积和渗灌的调节作用。十二经脉之气犹如江河之水,奇经八脉则犹如湖泊水库,当十二经脉及脏腑气血旺盛时,需要存储起来,生命力才能持久,人才会长寿。八脉就是存储人体元气的大药库。
      八脉里有八个代表性的穴位,公孙、内关、临泣、外关、申脉、后溪、列缺、照海

       公孙冲脉胃心胸,内关阴维下总同;
  临泣胆经连带脉,阳维锐眦外关逢;
  后溪督脉内眦颈,申脉阳跷络亦通;
  列缺任脉行肺系,阴跷照海膈喉咙。

  这八个穴,每个穴的功效,相当于"核反应堆",一治就治一大片。在用法上,中医多以两穴一组配用:公孙与内关治心胸、上腹部疾病;后溪与申脉治目内眦、颈项、耳、肩胛及上肢疾病;外关与临泣能治目外眦、耳后、颊、颈和肩部疾病;列缺、照海能治咽喉、胸膈疾病。
  这八大穴古人是有严格的开穴时间,不同的时间使用不同的穴位,不在开穴时间内的穴位就不能使用,这样在临床上就造成了诸多不便。丹道医家中有些前辈则不拘泥于时间限制,在临床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。
  每天去触摸八脉上的大穴,以穴通经,以经通脉,就会感觉到日光照耀着整个身体,人体仿佛有了一股清阳之气,这才是我们真正少生病、不生病的万应灵丹。
  公孙、内关:多用于心痛、胃脘痛、痢疾及其他消化道等病。
  后溪、申脉:用于中风半身不遂、肢体活动困难及精神神志等病患。
  临泣、外关:多用于耳鸣、耳聋、眼病、腿肿、偏头痛、高血压等症。
  列缺、照海:多用于言语不利、咽喉炎症和更年期综合症。

        炒熟的米粉具有消食的作用,米粉经炒,颜色发生了变化,由原来的白色变成了黄褐色,而在五色与五脏的关系中,黄色属土,脾属土,脾即主黄色。黄色的米粉正是养脾的好东西,它减轻了脾胃消化肉食的负担。
      把炒黄了的米继续炒,炒黑了。比黄色的米粉具有更加显著的消食功效。民间有一个单方,叫做“开胃汤”,治疗脾胃虚弱引起的饮食偏少、消化不良有奇效。就是用一两白米,放在锅内完全炒黑炒焦,再加进去凉水,煮开后,连汤带米服下。开胃汤是漆黑的,用西医的说法就是,米在高温下炒成了炭,炭颗粒悬浮在水里,人喝下去后可以吸附肠胃里的油腻、污浊,助其排出体外,从而清洁肠胃。这是解释得通的,只不过还是比较浅,炒黑的米,除了清洁肠胃外,还能暖胃、健脾、利湿,正是这么多功效同时起作用,这个单方才有如此明显的效果。

     《饮膳正要》说, 凡夜卧,两手摩令热,摩面,不生疮点。一呵十搓,一搓十摩,久而行之,皱少颜多。
      夜晚就寝之前,然后使劲地搓手,搓了十几个来回后,感觉手发烫了,再迅速趁热把手捂到脸上,轻轻按摩。搓脸的时候,脸与手之间的皮肤有摩擦,而按摩的时候,手是一直紧紧地贴在脸上的,坚持下去,脸上是不会起雀斑、痤疮、毛囊炎、疖子之类的东西的,原有的疮点和斑纹也会渐渐消失。再坚持下去,皱纹不容易长出来,而且脸上会红润、光鲜、美丽。
      《黄帝内经》讲,头为诸阳之会,人体十二条经脉中,六条阳脉都要汇集到头上,总督一身阳气的督脉也要到头部。

        面部的经脉有:督脉在正中,手阳明大肠经绕鼻,足阳明胃经鼻至目下,手太阳小肠经和手少阳三焦经循行于眼耳间,足太阳膀胱经从头顶下行到内眼角。五官的大小和布局,就是这些经络的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;面部皮肤的光泽度和健康度,也取决于这些经络气血是否畅通周流。搓热的双手捂在脸上,温濡了了面部的经络,增强了它们的活性。手掌上有三条阴经,手少阴心经、手厥阴心包经和手太阴肺经,手贴在脸上,就是阴阳沟通,互济互美。搓热的手上会产生美容的物质,受到了温濡的脸上也会迅速产生护手的因子。这样,脸上自然就不生疮点、皱少颜多了,而且,五官的形状和布局会因此而合理化,手掌也不容易老化和角质化了。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