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药象体会--整体角度 把握药物 右路金气  

2009-12-07 11:36:40|  分类: 无中生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右边的金气

左路是以生发为主,右路金气是以敛降为主。木气是由阴出阳的状态,是从有形到无形的状态。右路正好相反,是从无形到有形转化的状态,无形的火气慢慢的收敛,转化为有形的肾精,所以这个过程,这个气偏于无形,清透。左路相当于温润浓郁,右路相当于清凉清透一个状态。

麦冬作为右路敛降之气的代表。麦冬和当归完全不一样。当归,味大,麦冬几乎没味儿。当归滋润,柔软,麦冬清润清透。当归是根茎,升发之力比较明显。麦冬也是根茎,椭圆形,抓一把沉甸甸的,有一股沉降之气,能比较好地代表右路金气敛降的状态。正常的金气他是清凉、清润、敛降。金气偏燥,阳明燥金之气。有人会提出疑问,麦冬不是比较柔润吗?怎么代表燥气呢?立秋,天气凉起来了。大家有切身体会,“一场秋雨一场凉”,每一场雨气温就降个台阶。雨就是水气,比较润,无形的火气,想比较好的收敛潜降的话,一定需要这么一股比较滋润的、有形的气势带着它,才能收藏敛降的比较好。所以右路金气,正常情况下也是比较滋润的,跟麦冬一样,并不是干燥。金气的本性是燥的,正常状态下是柔润,不是燥的,只有在比较柔润的状态下,才能比较好的下降。只不过金气一旦病的话,比较容易产生干燥症状。

人体本身,阴阳是不可分离的。不是说,左路升发纯是阳气,右路敛降纯是阴气,不是这个意思,都是相对的。右路敛降的状态和麦冬基本一致,一谈到左路木气升发,就想到当归;一谈到右路金气敛降,就想到麦冬;说到中焦土气斡旋,就想到甘草。这就是标准。

麦冬上下这几味药,百合、山药、天麻,跟麦冬有点像,都较柔润,气味较清透,味都不大,敛降作用,符合右路金气敛降的特性,所以这几味药都可以作为直接滋补右路金气,补益金气本气的药物。肺金之气由上焦的火气敛神下降,敛降下来就变成金气,处在下降的状态,所以金气最容易发生的问题是降不下来。所以右路用的最多的药物都是往下降的药。看麦冬右边这一列,石膏、白芷、杏仁、五味子,全都是往下降的药。一旦右路金气降不下来了,石膏是退烧很好的药。石膏跟麻黄是相对的,麻黄往上升,石膏往下降,都是从无形之气的层次,通降之力都较迅猛。石膏的潜降效果很好,白芷非常香,按说入中土也可,但香味之中有苦味,下气效果其实很好。杏仁是通泻肺气最常用的药了。麻黄汤里麻黄杏仁相配,一升一降。五味子也是常用的,敛肺补肾之药,能把肺气从上焦直接敛到肾里面去。用得少可以降肺气,多可以补肾气,都是往下走的。是从无形之气的层次往下降。就跟讲木气淤滞升不上去,可从无形之气的层次,用麻黄桂枝往上升,相反用杏仁、石膏、五味子往下降呀。伤寒论里有麻杏石甘汤,是退烧很好的方子,麻黄左路的药,甘草中焦的药,杏仁石膏都是降右路的药。一看这个方子偏于降,退烧的效果很好。

石膏对于阳明实症,大量的用,用到二三百克,退烧的效果非常好,一剂就可以退烧,这用的是石膏的沉降之气。白虎汤,用的是石膏和知母,知母也可以算是右路的药。为什么白虎汤石膏知母一块用?右路要敛降,除了用石膏敛降,杏仁破气,加上点滋润的药,百合麦冬类的药。知母和百合麦冬有点类似,是偏于滋润的。加上知母之后利于金气更快降下来。有形之气和无形之淤一块治效果更好。黄元御在《四圣心源》里面治疗阳明燥金之气的方子是百合麦冬石膏五味子,他就是从无形之气和肺金本气清润敛降的药物一起用的。这是从直接补益本气和从无形之气直接往下降两个层次讲肺金之气,该用哪些药。

左路木气有上升太过,右路金气很少有下降太过的。肺气降不下来,有时是肺气虚而无力降。如果是气虚而无力降,我可以用黄芪川椒来稍微补益一下,就是麦冬左边的两味药。黄芪、川椒都是温通、温辛的药,按说都是属于左路的药,但是我们在右路,包括黄元御也喜欢用黄芪补益肺金之气。严格来说,是由左路打右路。黄芪本身呢,这股气比较清透,比较好补,所以黄芪补肺气的效果非常明显。在这里黄芪川椒作为右路肺金的药,就和在左路放龙胆草白芍一样,都是反佐的药。黄芪偏于升,石膏偏于降。右路金气如果是比较虚的时候,你就可以用黄芪补益一下。如果肺气本身不虚,有些偏燥时,可以用些补益肺金本气的药,麦冬百合呀,润补一下就可以了。

左路主血,右路主气。左路气郁的时间长了,容易造成血瘀;右路气郁时间长了,不通畅,右路肺金和大肠相表里,容易发生大肠的积聚或者消化道的积聚。腑气不通。为什么阳明症出现承气汤这几个方子呢?其实是通荡腑气,达到通降阳明的目的。六腑以通降为用。右路无形之气降不下来,可用石膏这个角度降。如果是有形之气,就是有食积了,有便秘了,就要用到承气汤。大黄和巴豆,都是通腑气比较峻烈的药物。都从有形的角度来通腑气,也是清理道路的药物。如果是阳明实症了,肠道里面都是有形的淤滞,用再多的石膏也没用。大黄厚朴巴豆,这都是从有形淤滞的角度用药,涤荡大肠里面的有形实邪,属于通降六腑的。

如果你把右路金气的药,和左路木气的药对比一下,都有补益本气的药,都有从气的层次或升或降的药,有的从有形之气的角度或者通破,或者涤荡。如果发现是右路的问题就要判断,是气分的问题降不下去了,还是有形的实邪堵着降不下去,还是只是本气偏虚,偏燥,要灵活处理。

用药的目的都是恢复人体的一气周流,左升右降,中焦斡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