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药象体会--姜 枣  

2009-12-04 16:30:37|  分类: 无中生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无中生有老师讲药象体会

姜枣,生姜,干姜和大枣。都是土气的药,一般临床大夫在中焦不运时,都喜欢用生姜和大枣,伤寒论里第一方桂枝汤,也是用生姜和大枣,把生姜和大枣当成是一对药。

生姜和干姜,生姜是一个根茎,淡黄色,黄色入中土,生姜气也是比较柔和,接近土气,生姜不光是辣,有一股香甜之气,其实鲜姜的辣味不是很重,里面有很多姜丝,都是平行排列的,所以它纯和的土气中具有一股疏通之气,只是在里面,生姜这股辛散,疏通之力,尤其是鲜姜,还是比较冲,又不像麻黄那么骏烈,很少听说吃了生姜吃的虚脱的,麻黄用多了,可真有虚脱的。

正因为生姜这股疏通辛散之力,斡旋中州的效果就特别好,湿气比较重的病人一般就是口味不太好,舌苔看着比较腻,比较滑,水气比较多的时候,甚至有点恶心吐的时候,就可以用大量的鲜生姜,效果非常好,或者是用生姜榨点生姜汁,有时候是立竿见影。生姜在里面一推,该升的升该降的降,从生姜的本性来讲,以升为主,但是它治这个恶心呕吐效果这么好,就是因为中焦这个脾胃,六腑以通降为和,阳明主降,它本性是往下降得,生姜把这个中焦一推一转,自然就降下去了,中焦这个下降至势比较明显,因为我们吃饭都是往下走呀,一旦这个不舒服,中焦运化不好,最常见的这个肚子胀,恶心,打嗝呀,往上走的象就出来了,我们感觉生姜是往下走的,实际上生姜是以散为主的,一股横散,在土气里面疏通,金匮里面有这个生姜半夏汤治这个恶心吐啊,效果是非常好的。

    生姜可以横散坤土,通阳散阴。因为从八卦的角度来讲呢,人身这个一身土气,属坤土,就是一身这个肉啊都叫坤土,起疏通横散,横散就是那个姜丝的作用,是不偏上不偏下,斡旋中焦为主,通阳以散阴,所以它能化中焦之水湿,能够利水气。

伤寒论里,桂枝加芍药生姜各一两,人参三两新加汤,治疗发汗后身疼痛脉心迟的身体比较虚弱,气血不足,身上有点疼,用人参去补五脏之气,再用生姜把人参这个营养输送到土气的每一个地方。所以这个生姜不是单纯发汗治感冒的药,是整个对人体这个坤土肌肉都有很好的疏通的作用。姜的反体字边疆的疆,守卫边疆,就为了保护国内的平安吗?

干姜就是老姜了,两年的老姜,母姜就是,晒干之后,干姜就比较燥烈一些,干姜的味比较辣,跟生姜比,干姜补生动之气,可以补小孩子的生发之气比较弱,这个姜还是老的辣,这股燥烈之气可以起到很好的散寒的效果。如果中焦有陈寒,没有干姜很难散开,一旦出现一身之气寒气淤结,通行不畅的时候,干姜量要大,干姜并不仅仅是温胃,全可以温通。为什么四逆汤里要用干姜,就是把一身毛细血管全都温通。它的力量没有附子那么峻猛,能通开,道路通畅了,然后附子在在里面给你生发遣散之力,所以干姜主辛通开散,不是往外开散,是在内开散这种作用比生姜强得多。

生姜也有这方面的力量和作用,但是弱一些,现在还是以温通动力多一些,一动一静相联系,生姜还是动的比较多,所以有时治疗咳嗽,治疗肺寒咳嗽,即使用上一类敛肺的,象五味子之类,如果没有干姜,把寒气散开,把道路给它畅通,用上它也很难把这个咳嗽止住的。

所以中焦寒气淤结,一气周流不能斡旋,一气周流不畅快的时候用干姜来破寒气,开淤结,效果非常好,当然在疗效上表现出来的是下降的效果比较好,这是生姜干姜他们的区别。临床上给患者用时,既有沉寒、又有湿气瘀滞,就可以干姜生姜一块用

有些患者不明白方子开上姜了,怎么还让自己再加姜,姜是热药,本来就上火还吃这么热的药,所以做大夫自己要明白,什么时候用干姜什么时候用生姜,用干姜时肯定是脉摸着有点发硬感觉,寒气收紧,用生姜脉象大部分以滑象或是紧象为主硬的感觉不太明显,一个是湿气弥漫,一个是寒气淤结。干姜是融化冰块,熔化寒冰沉寒作用,生姜流通跟流水一样,疏通气血。生姜这股气啊,比较柔和一点。所以这个量稍大稍微小问题不大,但是干姜比较躁烈,脾胃比较弱的病人,不能用的太大,甚至你要改成炮姜,就是干姜炒过了。炮姜的辛温躁烈之性就缓和很多,小孩,老人,久病体虚,需要用姜的时候可以改成炮姜。

干姜则势缓力大而擅散寒开结。干姜走动的趋势力量就小,但是开阔的力量就大,所以善于散寒开结,当然它的作用范围还是坤土。

    大枣,北方大枣比较多,山东有金丝小枣,黄河滩有黄河滩枣,黄河滩枣枣特别大,肉比较厚,大枣晒干后肉是粘粘的。枣树长的较慢,很结实不易坏,这就是一种象,一股筋气拈联之象,收敛。枣树开花时,老远就能闻到那股香气,所以枣花蜜就特别好,养胃。枣皮有点苦,比较结实,筋气收敛之象,颜色呢熟了之后非常红,火气之色,晒干之后是非常粘非常软,比较滋润的那种,柔润滋润本身也是一股收藏之气,所以大枣和生姜差不多恰好和相反,生姜是在里散,大枣正好在里收,所谓为什么生姜和大枣配合着用,一散一收,并且都是直接入中焦,补宜土气的药,它们两正好配为一对,这就是一个很小的升降的组合,就把中焦给转开了。

所以大部分情况的时候都是生姜和大枣一块用,如果中焦湿气淤滞比较深,或是比较重的时候,需要以疏散为主的时候大枣不要用,相反,如果中焦比较虚弱,需要以滋补为主,那就生姜就不要用。有一个方子叫甘麦大枣汤,治疗妇女脏躁,哭哭啼啼,六神无主,就用大枣给她喂养一下,收敛一下就好了,所以甘麦大枣汤里君药,是大枣。

收敛之气蕴藏在枣皮中,所以吃枣吃多了会上火,大枣果实是一股收敛之气,气味都是土气的精化,藏在一块,同时还能够收藏,有一种收藏阳气的作用,实质上阳气最终最后都会收藏到肾里,也就是水中去,大家也可以再想想这个意思。

碧水云间问大枣不是很堵中土吗?说的也很对,大枣正因为它有粘腻收敛之气,所以很容易引起中焦的淤滞,用的时候就要斟酌,现代这个社会,大家吃的一般都比较好,所以这种中土淤滞偏多,在临床上用大枣远远没有生姜那么多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