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中药大功效--肺  

2010-01-03 11:11:00|  分类: 张步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 肺是吐纳空气的大本营,并能治理调节,是人体的宰相,五脏之华盖,所谓“相傅之官,外合皮毛”。

      呼吸不仅是肺脏的问题,与心、肺、肝、肾都有关系。中医认为吐气呼出是心和肺;吸入纳气就是肝与肾,呼吸是整体相互协调的。

      肺有治理调节的功能,指让人体内外环境协调。所以一旦感染风寒,伤风感冒时,毛孔闭塞不能充分散热,内环境也会出现状况,第一个就是温度升高,发热来了。皮肤毛孔还是一个呼吸单位,从皮肤毛孔代谢出来的废物,大约占一天代谢废物量的6~7成,因为它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代谢的。如果毛孔闭塞,代谢物不能透过毛孔排出,停在皮下,就会觉得皮痒;如果渗透到肌肉,可感觉肌肉酸痛。如果一直到骨骼肌,就有感冒时的全身骨节酸痛,这些都是因为废物沉淀在肌肉层、关节腔内,刺激神经所致。这时只要泡个热水澡、喝个热茶,使全身血液流动加速,肺循环加速,加强肺的治节功能,促进毛孔代谢,症状就能有所缓解。

      此外,肺属金,金生水,所以肺金是肾水之母,很多泌尿系统问题,常常从调节肺气也可达到治疗目的。

      1、胸闷   

      有人常感觉“气提不出来”,这是呼出的问题,就要用强心补肺的药,如生脉饮再重用黄芪,人参也可以补肺气;要让气升起来就用升麻、柴胡、荷叶;心脏有问题用强心药丹参、三七等。心脏有力量把血液送给肺脏,肺脏才能进行气体交换。如果感觉胸闷有压迫感,要用“开胸利膈”的药,如桔梗,还可以上行,可以入肺。气吸不进来,就是肝肾的问题,用肾气丸引气到丹田。也可以与生脉饮合用,其中五味子有收敛作用。

      2、气管炎、支气管炎、肺炎   

      经常伤风、感冒的人,容易患支气管炎、气管炎,因此预防感冒时重要的课题。支气管炎的共同症状是咳嗽、有痰,或因咳嗽引起胸痛。治疗须分寒证和热证。寒证的痰呈稀、白、泡沫状,用小青龙汤加减服之;热证的呈浓、黄、稠状,用麻杏甘石汤加减,或清燥救肺汤、麦门冬汤。麦冬、百合等百合科植物对支气管有修复作用,平常以百合熬稀饭,是保护气管不错的方式。还有禾本科的薏仁,对心、肺,尤其是呼吸系统效果不错。黑木耳、白木耳含有胶质成分,特别是后者,对气管、支气管也很好。

      化痰炖品一款:用雪梨,不削皮,把蒂头切下,挖开中间的心,装入贝母,再把蒂头当盖子盖起来,把这个梨放在容器里面炖。借着炖煮,让贝母的味道与梨结合,吃梨的同时把贝母吃入。这道甜品可以润肺止咳,不过痰一定要比较黄才行,如果痰是稀稀白白则不适宜了。当然也可以把贝母磨成粉使用,磨粉时,贝母、人参、百合、桔梗、沙参等几味药可以组合,在发病前使用有预防效果。气管功能差的人吃了以后,对气管有保护作用,不会动不动一感冒就出现上呼吸道种种症状了。

      无论是肺炎、支气管炎、气管炎,在炎症的部位都会分泌过多的分泌物,变成黄色粘稠的,叫做痰;稀白呈泡沫状的叫做饮;痰是阳证,饮是阴证,这一定要清楚,才能决定用药。阳证就用一些稍凉性的药,轻者如麦门冬汤,重症者或急性肺炎,可用麻杏甘石汤,加冬瓜子、鱼腥草。阴证需要用一些比较温热性质的药,处方有小青龙汤。如果痰的状况处于清、稠之间,不妨考虑用苓桂术甘汤,里面有三味是辛温的药,辛温可把痰饮化除。桂枝还有强心作用,强壮了心脏血管,就能带动呼吸系统逐渐也强壮起来。

      3、哮喘

      治疗哮喘须区分热喘和寒喘,分别对待。热喘必须用凉性药物如麻杏甘石汤,寒喘则服用温热药物如小青龙汤。呼吸系统的疾病其实都要这样区别对待。有人曾对过敏性哮喘进行研究,结果依照辨证筛选了三个处方:肾虚型用六味地黄丸,脾虚型用参苓白术散;脾肾两虚型用四君子汤加五味子、补骨脂。经过一年研究发现,有效率在80%以上。哮喘病人要自我节制,饮食上忌吃冰、橘子和萝卜、白菜,否则有时会立刻发作。日常多食用杏仁、贝母、百合以化痰,尤其是杏仁还有降气、解除气管痉挛、镇静的效果。无论是三者一起熬煮来吃,还是磨粉泡茶,都可以改善肺功能。 

      4、抗SARS有方

      处方以甘草解毒汤作基础,用甘草、黑豆、金银花,加连翘,连翘是最理想的天然抗生素;再加上鱼腥草,鱼腥草也是对抗细菌病毒非常好的一味药。如果有发热加元参,喉咙痛加牛蒡、桔梗。这个方可以说是面面俱到,不管是寒性、热性、虚证、实证的体质,全部都可以用。槟榔也能抗SARS,因为槟榔可解山岚瘴气。槟榔还是很好的健胃剂和杀虫剂。另外白萝卜与板蓝根同科,白萝卜含有辣素可通鼻窍以外,也能解毒、退热,对由外感引起的喉咙痛反应效果更好,所以不是非要用板蓝根,可以用白萝卜代替,白萝卜就叫白虎汤,配上青龙汤的橄榄,两者一起煮,组成白虎青龙汤,对SARS就很有效了。对于引发肠胃性的病变,像肠病毒一样的,用葛根黄芩黄连汤,一包就搞定;如果出现呕吐,可加芦苇根、竹茹;引发肺炎、急性肺炎,用麻杏甘石汤,也是一吃就好;伴随肺积水,用葶苈大枣泻肺汤来治。一般肺与大肠相调理,很多呼吸系统的症状,最后会出现肠胃性疾病,包括肚子胀气等,如果腹胀的话,就以平胃散最基础,加一点大腹皮、神曲、香附等行气的药,或用柏子仁、紫苑等,吃了大便就正常。

      论到肺,如果是实证、热证,可考虑麻杏甘石汤;虚证、寒证可有小青龙汤。现在很多肺腺癌、肺肿瘤,有时就用清燥救肺汤,这方是从炙甘草汤变化而来的,专门滋阴养阴、清燥润肺。“清燥救肺参枣杷,石膏胶杏麦胡麻。经霜收下冬桑叶,清燥润肺效可夸。”由桑叶12g、石膏8g、胡麻仁4g、阿胶(烊化)8g、人参5g、麦冬8g、枇杷叶8g、生甘草3g组成。主治外感燥火伤肺,症见神发寒热,喘促气逆,咳嗽不止,干咳少痰或咳痰带血,气促胸痛甚则引动胃气,呕吐痰涎,脉燥急,舌红少苔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