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简易饮食起居调病法  

2009-11-29 14:20:41|  分类: 复泰草堂医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简易饮食起居调病法

早晨

醒后,将两手搓烫,捂双眼上令热,然后起床。

1、姜枣红糖水(必用):

生姜4片,大红枣3个(掰开),红糖一匙

以铝壶盛一碗半水将生姜大枣煮剩一碗,煎开时以药气蒸脸、手,并吸入。煎好后先将生姜吃掉,再将大枣吃掉,然后将红糖冲入调匀,服下。早七时服,早餐忌食牛奶、油炸食品。此饮可代替早餐,代替早餐大枣可放五个。

中午

2、当归桂圆饮(精神不足、睡眠不好者可用):

当归7克,桂圆2枚(去壳)

开水泡服,一杯,午(11时)餐前半小时服。

下午

3、肉桂枸杞饮(腰酸无力者可用):

肉桂1克,枸杞6克

开水泡服,一杯,晚(5时)餐前半小时服。晚餐忌食油腻酸性食品。

晚间

4、鲜山楂一个(去籽),或冰糖葫芦一颗。

嚼碎,满口觉酸时咽下。睡前服。

睡前面南背北站立,双手食指堵住两耳,不透气为度,匀细呼吸60次。然后将两手搓烫,捂在后腰上令热。然后上床睡觉。

平时

5、五仁代茶饮:

杏仁4克,桃仁3克,薏仁5克,枣仁2克,益智仁1克

开水泡服,白天渴时即饮此水,最好上午九时、下午三时各服一杯。

 

注意

每日尽量得阳光照射半小时以上,劳逸结合,无使太过。

禁止饮食不节、起居无常、房劳伤精等慢性自戕行为。

调整以一月为期,可常年保持。

复泰五行蔬菜汤:

(全家量)胡萝卜2两,土豆5两,豆腐4两,香菇(次日换海带,两种交替用)1两,白菜绿叶3两

(一人量)胡萝卜一根,土豆(大的一个,小的两个),豆腐四分之一块,香菇(海带手掌大四片)6个,白菜绿叶3叶

五斤水煮前四种,水开后小火煮一小时,将白菜绿叶放入,闷十分钟(一人量用二斤水)。放入盐6克,花椒面2克,香油数滴,调匀。晚饭时食菜一碗,饮汤一碗。全家同食。不吃主食。

说明

以上方法可以同时全用,也可以选择使用。如果时间实在不方便,建议尽量用1、5方与五行蔬菜汤调养。

 

是以治病前提,首需病家自养,否则服药难效,虽效亦难持久。养之要如下,三少一多,病者自裁:

多言数穷,以默养气(少说);久视伤血,以瞑养血(少看);

思多神乱,以静养神(少想);妄作伤精,以睡养精(多睡)。

同时食饮有节,忌食生冷油腻葱蒜韭盐等泻相火破藏精之物,每餐不可过饱。起居有常,睡不可少。

若能依上而行,服药必效,因之而养,可以长生。否则,虽药不效,虽效不久,非药无功,责在病家不肯配合。

写给冬不藏精者

春天的脚步近了。

经云:冬不藏精,春必病温。

方药:桂附地黄丸加芍药甘草汤。(如胸痛干咳者加生脉散)

养生箴言

1、以默养气,以瞑养血,以睡养精,以静养神。

2、名过伤肺,色过伤肾,财过伤肝,食过伤脾,睡过伤心。

3、肺病者宜逃名,肾病者宜戒色,肝病者宜散财,脾病者宜节食,心病者宜减睡。

4、减食以助药,增睡以节耗。舒以养体,缓以却劳。

5、无病时以劳动养阳,有病时以安静养阳。动能生阳,亦能散阳。静能伤阳,亦能敛阳。

6、病有百药不痊者,当静室问心,知因达果,可以无惑。治法宜在忏悔中求之,体力不足,辅以心力,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。经云:致心一处,无事不办。治病亦如是。

7、子曰:血气未定,戒之在色。言少年人也。少男在卦为艮,阳气在外,阴体未成,最忌阴气感召。是以遇少女则为损,遇长女则为蛊,遇老女则为剥,皆阳损阴伤之象也。当以师友之道导之,使进于学,则遇中男为(开)蒙,遇长男为颐(养),遇老男为大畜(存),皆阳生阴长之象也。子曰,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。此之谓欤?

8、肺病者宜逃名,名人每多言,言多则损肺气;肾病者宜戒色,色鬼每亏精,精亏则损肾气;肝病者宜散财,财主每使气,气盛则损肝气。脾病者宜节食,食客每多纳,纳多则损脾气。心病者宜减睡,睡虫每多眠,眠多则损心气。

9、雨,天气之降也,过降无疏泄之途,则发为涝,在人为水肿,治当温升地气,宜真武汤之属;云,地气之升也,过升无敛降之路,则发为旱,在人为气胀,治宜凉降天气,宜生脉散之类。肿胀关乎阴阳升降,天地交通,宜于根本处求之,不可见肿但言利水,见胀惟知破气也。万病皆当作如是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