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p.1008的博客

天人合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药膳养生  

2009-11-26 09:56:08|  分类: 杨力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  一年之中:春夏养阳,秋冬养阴,
  一日之中:子卯养阳,午酉养阴。

  
      常吃黑色食物
  黑色食物入肾,可以滋养肾精,延缓衰老。
  黑木耳、黑鱼、乌骨鸡、黑桑椹、黑芝麻、黑豆、黑米等。
  常吃长寿食物
  花生(又叫长生果)、蜂蜜、蜂王浆、松子、苹果、大豆是长寿食品。
  常吃胡萝卜、鲜笋亦可延长寿命。
  常吃抗氧化食品
  苹果连皮吃,苹果皮有很好抗氧化作用;茄子连皮吃,茄子皮也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。常吃胡萝卜,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。
  常吃松菌食品
  茯苓,是松树根上的块菌,常吃有抗衰老、延年作用;灵芝,是深山松林中的菌类,有抗衰老作用。
  松针,是松树叶子,有抗衰老作用;松子,有抗衰老作用。
  含微量元素的食品
  含锰食品:茶叶、糙米、粗面、芝麻、蛋黄、莴苣等。
  含硒食品:茶、蘑菇、芦笋、大蒜、洋葱、蛋、肝、燕麦、卷心菜等。
  含钼食品:牛奶、蛋、肝、牡蛎、芝麻、糙米、肉类等。
  含锗食品:谷类、豆类、茶类、紫菜、香菇等。
  含钴食品:肝、牡蛎、海带、啤酒、茶叶等。
  含镍食品:茶叶、芝麻、牡蛎、菠菜、小麦等。
  含锡食品:肝、猪肾、谷类、麦类等。
  含多种氨基酸的食品:磨菇、紫河车、乌骨鸡、鲤鱼、红薯、燕麦、大豆、南瓜、山药。
  中中的阿胶、虫草、天麻、黄芪等,氨基酸含量亦很丰富。
  健脑补肾的食品:人参、灵芝、核桃、龙眼肉、益智仁、山药、枸杞、鹿茸、胎盘、虫草。
  补气血的食品:大枣、龙眼肉、人参、当归。

 

      人参:久服轻身延年。
  有较强的补气抗衰老作用。主要用于气虚型衰老。
  气阴两虚型衰老可与枸杞合用,气血虚型衰老则与当归合用,兼阳虚的衰老可与附子合用。
  常用量:口含1~2克。研末吞服:1~2克。泡水:2~3克。煎服:5~10克。急救:15~30克。
  忌避:不宜与萝卜同吃。

      党参:有较强的抗衰老作用。
  尤适于气血兼虚型衰老,可与当归合用。
  剂量:10~30克。

      西洋参:性偏凉,有益气生津作用。
  适于气虚津亏型衰老。
  剂量:3~5克。

      太子参:有补肺健脾作用。
  适于脾肺虚型衰老。
       多用于少儿。
  剂量:10~30克。
  有的人以为参要到老年才能吃。其实不然,只要气虚、体虚的,都可以服用。

      茯苓
  是一种生长在松树根部的真菌,有较强的抗衰老作用。
  《神农本草经》记载“久服安魂养神,不饥延年”。
  剂量:10~15克。
  用法:可以煎汤服,还可以将茯苓研成细末,用温开水送服;北京有特产叫茯苓饼,是用了食品加工的工艺制作而成的,有宁心安神,健脾延年的功效。

      何首乌
  有补益肝肾,滋补精血作用。主要用于肝肾虚精血不足的衰老。
  《神农本草经》记载,何首乌的滋补作用功在地黄、天冬之上。
  剂量:10~30克。
  用法:可以配鸡肉吃,配猪肝吃,可以与粳米、红枣熬成粥。

      地黄
  味苦,性微温,归肝、肾二经。
  《神农本草经》载:久服轻身不老。补肝肾,养血滋阴,适于肾虚型衰老。
  《本草纲目》记载:填骨髓,长肌肉,生精血,补五脏内伤不足,通血脉,利耳目,黑须发。
  用于肾虚抗衰老,是经典名方六味地黄丸中的主要药物之一,抗肾虚早衰。
  用于四物汤(当归、熟地、川芎、白芍)可抗血虚早衰。
  还可抗糖尿病导致的早衰。
  剂量:10~30克。
  用法:可煮地黄花粥、生地黄粥、百合地黄粥等。煎汤,3~5钱,大剂1~2两,熬膏或入丸、散。

      山药
  《神农本草经》载可以耳目聪明,轻身延年。
  主要作用补肾健脾肾,适于脾肾虚型衰老。是较有效的抗衰老中药,尤其适用于脾肾虚型衰老。
  剂量:10~60克。
  用法:可清炒,也可以蒸煮。

      枸杞
  有滋补肝肾作用,有较强的抗衰老作用,主要适用于肝肾虚型衰老,尤其是肾阴虚型衰老。
  剂量:5~10克,可以水煎服、泡水喝、炖肉吃。
  用法:可以泡茶喝,可以炖汤吃,也可以直接嚼吃。

      黄精
  《神农本草经》载:补脾肾,益精血。
  有较强的抗衰老作用,尤其适用于精血虚型早衰。
  剂量:10~30克。
       用法:可以和鸡一起蒸吃;可以和猪肉一起炖吃;也可以用水直接蒸吃。

      首乌黑豆炖肉汤
  何首乌100克、黑豆100克、牛肉适量。
  将所有材料洗净放进瓦煲内,加入红枣数枚,生姜数片,水滚后,转用文火煲2小时放入调料即可。

      黄精山药炖鸡汤
  黄精30克、山药150克、鸡1只。
  将鸡洗净切块,同上药放入盘中,加水适量,隔水炖熟,调味即可。适合肾阴虚的更年期综合征人食用。

     枸杞猪蹄汤
  枸杞100克、猪蹄1对。
  先将猪蹄从脚丫处劈成两大块,再将每块分别剁成三小块,用开水煮透洗净,枸杞泡好。把猪蹄放锅内加水,先用大火烧开,再改小火煮两小时左右,使骨能与肉分离为好,再加盐、味精、枸杞调味。有补肾抗衰老作用,尤适于脚后跟痛的中老年人。

      当归羊肉
  当归10克、羊肉200克。
  将羊肉洗净,切片;生姜洗净,切片待用。炒锅上火,下油,油热后,加入羊肉,翻炒几下,加水、生姜、葱白、当归,旺火烧开,改用文火炖半小时后,加入盐、味精各适量,入味即可食用。该方有助于血虚者延缓衰老,尤适于妇女们。

      附片羊肉汤
  制附片10克(用纱布包上缝好)先煎2小时,再加羊肉200克,再煮1小时。
  将制附片用纱布袋装上扎口,先单独煮1小时,待用;羊肉用清水洗净,入沸水锅,加姜、葱一半,焯至断红色,捞出起锅剔去骨,沥干水分,切3厘米见方的块;再入清水中浸漂去血水,骨头拍破;姜洗净拍松,葱切段。把锅注入清水1000毫升,置于武火上,下入姜、葱、胡椒、羊肉,再投入熟附片药袋和药液。先用武火加热30分钟,再改用文火炖煮1小时即成。该方最适于肾阳虚的人抗衰老。  

      人参鸡肉汤
       人参10克、鸡肉1只、淮山药15克、大枣15克(适于气虚者)。
  将鸡宰杀,去毛及内脏、洗净、切块。人参、淮山药、大枣洗净;姜切片;葱切段。锅置火上,加适量清水,放入鸡块、人参、淮山药、大枣、姜、葱、料酒及少许精盐,用旺火煮沸后,改用文火煮至鸡肉熟透,加入味精、盐调味即成。

      三七炖鸡汤
  三七15克、鸡1只。
  将三七用鸡油或麻油炸黄(切勿焦枯),砸碎,置锅中。将鸡宰杀后去毛,去内脏,与三七加水同煮,置文火上炖至鸡肉烂。加入盐、味精等调味品,吃肉喝汤。该方有助于血虚、血瘀的人抗衰老。

      胡萝卜黑木耳乌鸡汤
  胡萝卜200克、黑木耳100克、乌骨鸡1只、香菇20克、荸荠50克。
  黑木耳和香菇分别用清水发好洗净,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块,荸荠削皮洗净对剖;乌鸡洗净斩块;鸡块、黑木耳、香菇、胡萝卜同放入瓦锅内,加清水煮沸后,文火炖1小时;加荸荠武火煮沸,改中火煨20分钟,调入精盐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